一直記不得片名,但是看預告的時候超想要看!關於所有人都在找尋的強尼,到底會激出什麼樣的火花?

看了一半,還不知道重點在哪裡?看到豪豪跟張爸的衝突我以為那是劇情爆發的開始,結果是,看完之後存在一種滿頭問號的看不懂,真的,我看不懂。隱約覺得他在講一份單純,單純的友情、單純的愛、單純的親情,只是我還沒懂!想,每次說不懂的電影總是寫很多,到底是真看不懂所以寫這麼多想要從中釐清?還是假看不懂所以可以廢話這麼多?

電影榮獲2017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三項大獎提名。電影音樂一開頭就知道是林強,他的唱腔有一種高識別度,他的音樂是這個年代裡即便吵雜都讓你覺得他的電音優雅。孝賢監製的電影,我自認看得懂《聶隱娘》可是《強尼凱克》真心覺得不熟不懂。

Yahoo的電影介紹如下:

獨自在台北生活的徐子淇(瑞瑪席丹 飾)摸索著未來生存的方向,平靜生活的同時持續陷在與男友不安定的關係。她經常接到要找「強尼」的電話,這些打錯了的電話與她的黑頭凱克鸚鵡們是生活的陪伴與調劑。

 住在樓下的房東太太的兒子李立(黃遠 飾),每日朗讀報章雜誌訓練專注,可是某日發現徐子淇偷帶鸚鵡上捷運後,規律的生活卻因此亂了序。

 裝修工人張以風(柯宇綸 飾)接了李立家附近的裝修,但他的寶貝老爺車拋錨了,頓覺失去依靠。那日早晨,張以風、李立、徐子淇三人因為鸚鵡被兜在一起,交織出人與人之間交錯的片刻美好,捕捉那交會中專屬於台北的溫度與吉光片羽。

 

好吧!我承認看見那片刻停滯的美好,總覺得導演拍得很詩,故事講得太有意境,雖然沒有拖泥帶水,也不至於讓我覺得黏膩凝滯,但,就是存在一種霧面看不太透的距離感。幾個畫面例如李立騎著腳踏車穿過小小積水塘,水塘上的漣漪,一次又一次,後來乾脆穿著鞋子在水塘上踩踏,總覺得我好像看到、悟到些什麼?可就像漣漪一樣,閃著過了就平靜了,於是還來不及抓住那個什麼的念頭,又飛了。

拉得遠遠的,想要看著這三個人在城市裡生活、發生了些什麼?又,因為有街道牌,於是分心的想要知道這個畫面裡建物在哪裡?分辨著奔跑的橋、那個巷弄、雨後的河濱積著水的小水塘。

電影裡小風重複著「人與人之間距離變得太近就會便成這樣,變得不容易去愛」這是他對恩師張家兒子、對子淇說的話。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太親了,所以張家爭吵不斷,即便小風在、即便有一個初見面的子淇在,他們仍舊上演著家庭吵鬧劇。

電影說著人生故事,李立的自閉,李媽媽的規律,面對著自閉的兒子、失智的母親,她有她一定的人生堅持,當李立點開了兩人心中的心結,哥哥不在了,那條騎車的河濱小路還在,逝去的人已經離開,但生活還是繼續流逝,活著的人,還是得要繼續過自己的日子呀!

小風的家在哪裡?出生的是在台中,但父母離婚後就沒有了!上台北唸書後能夠倚靠的是張家(?)漂泊著,真的定所其實只是這台紅色吉普車,只是,當吉普車也老舊、甚至不停拋錨,小風又該何去何從?

子淇,面對年輕時的少不更事,生了孩子離了婚,對於孩子似乎只剩下道義上的問候,面對口口聲聲說對自己完全支持的男友,其實說穿了自己不過就是男人的外遇小三,真正的愛,是口頭上的不管不束縛,是金錢支持嗎?子淇在台北生活,重心不再只有愛情,轉嫁到那一屋子的鸚鵡,真的能讓他心理平靜,真的能讓他重新找回愛的能力?

手機不斷接到找「強尼」可強尼是誰?強尼又去了哪裡?或許對子淇來說,他也希望世界之大,能有會找他的人出現吧!

是說,強尼去哪裡?媽媽、妻子、朋友、同事,全都往這裡打電話!而且都說了打錯沒有這個人還繼續一直打,到底該說這些人腦子有洞?還是該說這支電話也讓他們的生活有所支撐?

默默的又亂七八糟寫一堆,或許過兩天,我更可以想出「天空中飛得鳥,到底是動?還是不動」理論上可以是不動!因為鳥是靠氣流飛翔的,但,如果李立問這個問題有這麼簡單回答,導演也不會花五分鐘在這個上面討論!

總之是一部我看不懂的電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