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形容這一部年紀比我大的電影?早在四十幾年前,這樣的是內設計、這樣的拍攝手法,對於今天來看的我來說,我一點也不覺得很古早!甚至他要說的故事內容放在現今時日都不會覺得過時老套!只能說,四十幾年前這部電影也太前衛了吧!

服裝的部分,不能說奇裝異服,我只會覺得,現今這樣的穿著打扮好像也沒有不合時宜!真心覺得這是一部非常跟得上時代潮流的電影呀!只是我不太能理解作家妻子的衣服,完全不便利性!怎麼上廁所呀!(就演電影,有必要想這麼多嗎?)

詭異吧!從一開始他們在牛奶吧裡就呈現一種很詭異的不舒服感!主角的單邊貼誇張眼睫毛已經是我不太舒服的起點,再加上他們化妝舞會式的變妝打扮,真心覺得就是要呈現一種讓世俗不能接受的叛逆反叛感呈現一種我就是使壞的孩子,電影介紹裡說的比較腥羶,就現在的電影暴力腥羶指數來說,我覺得他算是中等偏低,並沒有進入到我不能容忍的標準裡。一開始的十分鐘裡就是呈現一種詭異的頹廢感還有廢物感!會讓你有一種很不舒服的厭惡感!非常成功的引誘你想要繼續看下去,看看這些孩子有多壞!到底想幹嘛!

這孩子超愛貝多芬,完全走一個非常反差的優雅,第九號交響曲,讓他的個性塑造更加的兩極化,既優雅又暴力詭異家裡還養巨蟒到底是想怎麼樣呀這個小孩?

每天晚上在奶(酒)吧鬼混喝著混奶(好吧!我非常有想像的思考著那到底是什麼詭異的口味)然後開始他們荒唐的夜,四個狐群狗黨開著車姦淫搶劫的。某天闖入暢銷作家家裡,當作家的面強姦作家妻子,還把作家打到殘廢,搶走了錢財,從這天開始他們四個人之間出現了嫌隙。第二次又想要如法炮製的綁架勒索獨居有錢千金,卻失風被同黨出賣、被警察抓,判刑十四年,為了減輕刑責,自願參加兩週的改造實驗,成功的從作惡多端的壞青年,變成無力作惡的模範青年,也因此獲得提早出獄,出獄之後卻發現人事全非,父母親已經不願意認他,家裡在也沒有他的位置。當年的同黨們也各自有了發展,成了警察神不知鬼不覺的繼續作惡,走投無路唯一幫助他是還不知道他身份當年被他傷害的暢銷作家!

真的是很詭異的因果關係,暢銷作家發現他其實是當年害他的惡黨主謀,於是把他鎖在房間裡大放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讓原本喜愛貝多芬的他,整個人低落到跳樓了結生命,卻沒死成,送進醫院接受治療。政府機關為了避免成為民怨,於是到醫院跟他溝通,要他在媒體上表現出,他在監獄裡並沒有接受不人道的改造實驗,沒有被虐待!看完真心覺得也是一部走黑色的「血觀音」來著!走一個政府機關控制人民的血觀音來著。(大笑)

極惡到極善的反差真的很難讓人想像。兩週的極端治療真的非常的極端,沒有崩潰也真的是太難得!最後在醫院裡心理醫生給他看漫畫圖片讓他幫忙安排對話,我真心覺得他已經瘋了!是說把自己的人生過成這樣也真的該瘋!

又「Singing in the Rain」這首歌有這麼老囉?我一直以為他是一首還滿新的歌,結果竟然也是古早時期的歌曲!果然經典歌曲傳唱不朽呀!

果然是一部很厲害的電影!列入經典真的不為過!又,寫小說的這個人也實在是腦子不知道在想什麼呀!除了膜拜只能崇拜。

 

電影介紹說:鬼才大導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執導,改編自安東尼伯吉斯(Anthony Burgess)的經典同名小說,內容赤裸探討性犯罪、暴力、教化等道德議題,獲奧斯卡最佳導演、改編劇本及剪接三項提名,榮獲紐約影評人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兩項大獎,並成為奧斯卡史上首部列為X級的入圍電影,自1971年上映後引發強烈爭議,當時在許多國家被列為禁片,在導演死後才真正解禁。

前半段主要展示人性中「純粹的惡」,美術場景集結科幻、色情、超現實於一身,充滿裸露與驚世駭俗的衝擊畫面,以歡樂激昂的樂章,映襯人性中最原始、最邪惡的一面,將暴力與色情推向電影尺度的極限;下半段則是對人性自由意志提出質疑,如同片名來自英式俚語queer as a clockwork orange(像上了發條的橘子一樣奇怪),有機體的橘子被裝上機械發條,象徵一種荒謬扭曲的狀態,用以暗喻國家機器操控個人意志時,驅動力量來自一雙權力結構下的隱形之手,當人無法隨心選擇為善與作惡時,外表貌似有自由意志,卻被國家權力與道德教化控制著,如「發條橘子」一般成為奇怪可笑的存在,用以嘲諷社會秩序及人性的扭曲關係,反烏托邦的色彩濃厚,是一部寓言式的社會反諷經典鉅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發條橘子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